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伪证罪,即刑法第306条,世上独一无二专治律师之罪也。自古讼师,名声不佳,现代律师,西方舶来,满清草创,民国初成,声名卓著者有七君子之一史良、为陈独秀辩护之章士钊。新中国立,废六法全书,以政策治国,经文革劫难,重建法制,律师制度始恢复。审判四人帮中,律师亮相辩护。至今律师近十八万,蔚然大观。

 

中国特色司法,政法委统领公检法。办案乃公检法搓麻将,因三缺一,故拉律师凑成一桌也。律师来自民间,文人雅士,草莽英雄,各路好汉,考出司法资格即行走江湖。以维护当事人利益为先,常与有司冲突,又不自量力,以鸡毛(法律)为令箭,令有司难堪,遂1997年刑法修改,增设律师伪证罪,其第306条规定:在刑事诉讼中,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毁灭,伪造证据,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威胁,引诱证人违背事实改变证言或者作伪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此罪设后,使用频频。全国律协曾统计分析23个案例,11个被无罪释放或撤案,6个有罪判决,1个免予刑事处分,5个尚未结案,错案率50%以上。

 

屠龙宝刀,号令天下,306条一出,谁敢动弹。立法歧视,司法滥用。凡律师所提供之证据,与公检既有之证据不合,即涉伪证。遂大江南北,天山东西,律师闻辩色变,罢辩不已,勉强辩护,唯唯诺诺,或不提证据,或仅辩法律,自保在先,牺牲当事人在后。有桀骜不驯者如李庄,收集证言,尚未提交,即被检举,旋被判刑,临出狱,再被追诉。全国律师讳伤其类,组团辩护,鏖战重庆,有司撤诉,总算挽回颜面一回。太史公曰:此罪不废,律师无力,民权不保。然人治千年,法治开启,律师先行,能不付代价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