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5日下午,凭模仿蒙娜丽莎妆容成名的美妆博主宇芽,通过微博上传视频“我被家暴了”,并表示对所有话语负责。家暴她的是男朋友(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同居的暴力相向可以参照家暴执行),曾经离过三次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家暴是打耳光。第四次家暴是在电梯里拖曳(视频中女方仰面倒在电梯地面,被一男子拎着双腿拖出)。第五次是殴打,宇芽恢复意识后,提出分手。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此案。

 

在法律上,家暴涉及的罪名,最常见的是虐待罪与故意伤害罪。两者简单的区分是,虐待是长期的轻微伤害,故意伤害是一次性造成轻伤以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的通知,法发〔20154号第17条指出:对于被告人主观上不具有侵害被害人健康或者剥夺被害人生命的故意,而是出于追求被害人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长期或者多次实施虐待行为,逐渐造成被害人身体损害,过失导致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或者因虐待致使被害人不堪忍受而自残、自杀,导致重伤或者死亡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的虐待“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应当以虐待罪定罪处罚。对于被告人虽然实施家庭暴力呈现出经常性、持续性、反复性的特点,但其主观上具有希望或者放任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故意,持凶器实施暴力,暴力手段残忍,暴力程度较强,直接或者立即造成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应当以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但是,虐待罪的被害对象是“家庭成员”(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宇芽与男朋友是同居关系,并非家庭成员,所以虽然多次被虐待,但根据罪刑法定原则,也不能以虐待罪追究刑事责任。其次,故意伤害罪一般要造成轻伤以上后果才构成,宇芽的电梯中被拖曳,行为恶劣,但也未必够得上轻伤,难以定罪(若是陌生人实施,则涉嫌寻衅滋事罪,但同居关系有感情纠纷,一般不定寻衅滋事)。所以,最后很可能是给予治安处罚,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60周岁以上的人的;(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的处理。本案是否多次家暴,则要查证认定,要看之前有无证据保存指控。

 

20183月,最高法院发布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主要内容如下:“77.51%的夫妻因感情不和向法院申请解除婚姻关系,14.86%的“因家庭暴力向法院申请解除婚姻关系”,位列离婚原因的第二位是家暴,家暴方式以殴打、打骂和辱骂为主。在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73.40%的案件原告的性别为女性,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解读一下,感情不和很多时候是指出轨,其次离婚原因是家暴,而女方主动提起离婚的多,说明女方独立自主性在增强,不愿意生活在男方阴影下。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婚姻的真谛是,两个人在一起是生活的更好,而不是为了婚姻而婚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