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前员工李洪元被违法羁押251天事件中,存在三个主要法律问题。

第一、 李洪元劳动补偿的计算,2N代表有幕后故事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协商一致解除的,用人单位给劳动者的补偿金是N或N+1(N是工作年限,+1个月是用人单位一般要提前30天通知解除,未通知的多赔偿一个月工资)。而本案中,李洪元获赔是2N。多出来的N,说明当事人与公司之间是有故事的。因为2N是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额,而本案是合法解除。这个多出来的N,对当事人而言,可以理解为封口费,对于公司而言,可以理解是额外支出,于是这个区区的N,就成为刑事案件的杀机。假如本案的补偿是N或N+1的正常补偿,也就没有接下去的故事了。

第二、 劳动纠纷与刑事案件的区别
经济补偿,补多补少,只要是双方自愿,都是合法的民事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刑法上的敲诈勒索,是指威胁、要挟对方,对方在精神恐惧下不得已交出财物。本案多给的N,是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给的,协商过程中没有出现以举报要挟多付N的情节,而且对方是单位,也不存在精神恐惧,所以本案是绝对不构成敲诈勒索罪的,充其量是劳动争议纠纷。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此对法律有误解,以为多给了钱,就可告敲诈,这是对法律的一知半解。

第三、 是诬告还是错告?
诬告与错告的区别在于,诬告是明知对方无罪还意图陷害,是设圈套害人。错告是错误以为对方涉嫌犯罪而告发。实践中的区别,主要看控告方提供的证据,是客观存在的证据,还是伪造变造的证据(包括证人的伪证)。如果是作伪证,则基本可以确认是诬告。诬告者反坐,是要承担诬告陷害罪的法律责任的。另一方面,诬告或错告之所以成立,是因为司法也有问题,如果法律公正,则诬告或错告都不会发生。所以也要调查司法人员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问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