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大年初二,防疫形势严峻。据报道“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浙江建德是一个山区县级市,除了三个大镇内城区人口路密集外,其余是广阔山下河边的农村,人口分散,独门独户,所以防疫很重视,但也不恐慌,有条不紊地进行。
 
先说官方消息。截至大年初二下午四时(1月26日),建德副市长郑致华表示,建德未发现确诊病例。大幸也,但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没有发现不等于就完全没有。建德已排查出武汉来建人员502人,其中实施医院医学观察28人,采集样本28例,送杭州市疾控中心检测,筛查结果两次都为阴性12例,可转为居家隔离观察,其余正在检测中。居家隔离观察395人,解除观察79人。
 
市政府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开展无盲区、无死角的全市域排查。将在前期排查武汉来建人员的基础上,范围扩大到湖北全省和其他重点疫区来建人员,以及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同时严把高速、高铁站、车站等来建人员入口关,设卡进行体温测量。二是实施无疑似症状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针对排查出的湖北等重点疫区来建人员,由镇村(社区)共同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签订告知书,由专人负责记录监测情况,实时掌握动态。三是全力开展疑似症状人员的医疗救治。市一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医院设置了留观室,市二院设置了三个隔离病区。
 
再看民间的防疫(主要是朋友圈内发布的消息)。第一、市民都呆在家里,偶尔外出买点东西,大多数戴口罩(开车也带口罩)。基本没有去串门拜年的,很自觉配合防疫,也是保护自己与家人安全。第二、建德是旅游城市,景点关闭。譬如著名的乾潭到梅城的绿道,沿着胥溪、富春江畔的山路约15公里,几无一人。江水流淌,道路空荡。梅城的城墙,平常是散步热闹处,亦鲜见人。梅城大街上门可罗雀。绝大多数店铺没有营业,偶尔有个店铺在戴口罩经营。第三、村民自发起来封路。有的村在进出口设立盘查点,防止外人进入。有的村在村口拉横线,不许外地车辆与人员进入。其实,此时来村的,无非是几个亲戚串门的,劝退即是,不必挖土搬石来封路。
 
接下来要考虑,对于大量流出的武汉人(湖北人),可以在全国县级市中指定酒店集中观察,一方面是安置,防止没有住宿、缺衣少食;二是隔离,及时处理可能携带病毒的病患者,而不宜一味排挤同胞,他们若流浪街头,反而成为更大的危险源。其次,疫情有一个时期,须有持久战的准备,包括物质的供应、年后工作的安排以及学校的开学等,都要统筹安排。总之,安全第一,未雨绸缪。愿天佑建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