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0日,京沪高铁因电网故障晚点,人们关注高铁延误赔偿问题。铁道部表示,高铁列车晚点导致旅客不能上车,会给全额退票,但对于已上车乘客则只能部分赔偿,毕竟列车最后还是把乘客运到了目的地。对于具体赔偿数字,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研究。

本律师认为,高铁延误,在法律上属于合同的迟延履行,在“时间即生命”的信息社会,对于迟延履行的违约责任,可以根据时间比例来计算认定,即迟延时间和正常时间的比例,再乘以车票价额,作为赔偿金。譬如,上海到北京的高铁时间为5小时,迟延了2小时,则2/5的车票费用为赔偿额,同理,如果迟延了5小时则全赔。

以上是法律上的时间计算赔偿,生活中还有空间计算赔偿,譬如业主向开发商买的房子,约定层高是2.9米,而实际交付是2.8米,该如何计算赔偿责任?也可以根据2.8/2.9再乘以购房款计算,此所谓空间比例赔偿。按时间、空间比例结算,数字精确,赔偿公道。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