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1日,原阳县4名儿童在工地玩耍时,被压埋死亡。记者去采访,遭到阻挠,其中两部手机被刷机,信息被清空。经公安调查:“原兴街道办事处毛某某从贾某手中夺走一部正在对其拍摄的手机,从地上捡到一部手机,将手机交给原阳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薛某。毛某某认为,手机里的视频因摄录有自己的画面,若传送互联网,对其本人和家人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于是要求薛某删除有关内容。因为手机设定密码,无法打开,薛某无法删除有关视频,将手机送到原阳县一家手机维修店,交由该店工作人员王某刷机,并支付300元费用。” 目前,记者已经收到了被送还的手机,但被刷机,所有内容都被清空,包括通讯录及事发现场视频等在内的资料被删除。

窃以为,非法刷机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现在的手机内容太多了,不仅有通讯录与照片,还有银行卡、文件、个人身份等等全方面的信息,重要性程度相当于一个家。非法刷机就是非法搜查了一个家,并且还取走了家里一些财产(被当做证据销毁)。所以,非法刷机是一个严重的滥用职权行为,行为人必须被处罚。同时,刷机也是一个非法侵入、破坏计算机系统行为。

查相关法律,刑法第285条“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刑法第286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根据两高《关于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上两罪的构成,须造成经济损失一万元以上或者造成其他严重情形。本案如果符合该条件,则涉嫌犯罪,如果损失不大以及没有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亦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9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一)违反国家规定,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造成危害的;
(二)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
(三)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
(四)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

综上,对于非法刷机的行为人,至少要予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定罪量刑。非法侵入手机,等同于非法闯入民宅,必须严肃处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