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动车事故,铁路部门先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为据,赔偿50万。后以《侵权责任法》为据,赔偿91.5万。该91.5万赔偿款,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精神抚慰费和一次性救助金(含被抚养人生活费等)。两套方案的赔偿金额变了,所适用的法律依据也变了,这说明铁路部门处理事故随意性和不成熟性。本律师认为,每个赔偿项目都应有法律依据,师出有名。

 

91.5万应该是一个赔偿金比较高的方案,但也还可能存在赔偿不足的情况。

1)根据上海法院的赔偿标准:以城镇居民为例,死亡赔偿金是63.676万,丧葬费2.1394万,精神抚慰金5万,加上家属处理事故的费用以1.2万估算,每个遇难者的赔偿基数是72万左右。而每个遇难者的“被抚养人生活费”是不同的。被抚养人生活费是指,扶养小孩到18周岁的费用,扶养老人的费用(最多可计算20年),扶养费标准是2.0992万元/年,根据抚养人依法负担的部分计算。因此91.5万的赔偿方案,对上有老下有小的赔偿可能不足,对没有被抚养人的赔偿则高于法定。

2)如果伤残严重的,还要赔偿残疾辅助器,这个费用加起来也可能高过91.5万。

3)目前,法定赔偿标准存在地区差别(上海和浙江的赔偿标准不同)、户口差别(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赔偿标准不同)。对于本次温州赔偿事故,本律师认为,可以适用侵权法第17条规定“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即同一适用较高的上海城镇居民标准赔偿。

 

因此,对于赔偿金额,每个遇难者家属可以计算一下,是否超过91.5万。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可以去铁路法院提起诉讼,但诉讼程序一般要6个月,而且提起侵权之诉,还需要“事故认定书”出台后进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