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浙江的中年妇女,在上海一个雇主家做保姆。那家是个百年历史建筑,座落在以前的法租界。房屋是二层半,古色古香,下面的地板,墙上的灯饰,头顶的斑斓的天花板,都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

 

雇主是三口之家,男的是外企老总,女的是高校领导,孩子是一个调皮的男孩。保姆的任务是买菜、做饭、洗衣,照顾小男孩。家里经常高朋满座,蓬荜生辉。保姆干活麻利,口风很紧。从来不把男主见了什么女人告诉女主,也不会女主是谁开车接走的告诉男主。她觉得那不是保姆的事,知道的越少越少,只要工钱准时就行。

 

小男孩很调皮。有一次保姆拖地板,拖好一片,男孩就穿着袜子往地板踩,于是无可奈何重新擦地和清洗袜子。男孩三番五次地耍,保姆有点火,挥舞拖把,吓唬一下男孩。不料,砰的一声,拖把碰到上面的天花板,把天花板顶开一块,破裂了。男孩溜出去了。保姆伤心地把天花板恢复原位,呆呆看着裂缝。如果修缮,她是赔不起的,每个月的薪水省吃俭用,还要寄给女儿读书,所剩无几。

 

保姆只能装作没事,干活更卖力了。雇主还是从保姆一丝不安的表情中,发现了问题。他们检查了全家的东西,没有丢失。当男主看到那块有点高低不平的天花板时,质问保姆是怎么回事,保姆低下了头。男主与女主商量一下,给了保姆一个方案,扣每个月薪水百分之十到一年为止,作为惩罚。保姆认了,她当初隐瞒,已有心理负担,薪水打九折,日子拮据点也过得去。也没去责怪雇主与小男孩,毕竟天花板是自己不小心碰到的。

 

又一次,家里开party,保姆烧一条鱼,不小心烫伤了手指。男主叫她包扎一下继续做,女主也在旁边催促,保姆忽然想起了他们好像是《悲惨世界》中的那对杂货铺夫妻。她开始反感,并留意这对夫妻的生活。一日,小男孩在看书柜中的文件,里面有一个房屋租赁合同,保姆整理时顺便看了一下,在交接附件中,看到标出几个房屋损毁处,天哪,就包括那块天花板,也就是说他们进来时候就是坏的,早知道是坏的。她的拖把只是松动了一下天花板,破裂的是旧痕迹。她把文件拍了照片,黯然泪下。

 

随后,保姆发现雇主很多秘密。男主的公司涉嫌税务问题,女主似乎有外遇。她都做了记录,还有照片与视频。她等要工期满的时候算个总账,要回那不公平被扣的钱。

 

屋漏偏逢雨,保姆的丈夫,突然发生交通事故,亟需一笔钱治疗。走投无路的保姆,问雇主夫妻能否借点钱急救。男主问要多少,保姆说3万,在旁的女主忽然说,她刚发了一笔奖金,可以再借2万。保姆打了借条,拿着5万回家去照顾丈夫。事故处理之后,她继续回来给雇主打工,她删掉了所拍的一切照片与视频,也再不提天花板的事情了。雇主扣满了她的十二个月工资。但是,她的丈夫得救了。她准备慢慢还这五万块钱。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