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2日下午,张柏芝谢霆锋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因性格不合而共同决定离婚,将共同抚养两个孩子,一切皆会以两小孩的幸福成长为主要考虑因素云云。一纸通告薄如水,世人唏嘘不已。当年,美玉配明珠,适获其偶。如今,劳燕双飞,黄姑织女不相见。

 

而就声明内容而言,简单的无情,通俗的无味。且看唐人的离妻声明(出自敦煌莫高窟):“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之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怨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妇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哀怨、宽容、祝福尽在其中,尤其“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样动情。当然,最好的生活还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而不是“白头如新,倾盖如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