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1月13日中午,哈尔滨双城区法院周家法庭郝庭长被捅伤致死。犯罪嫌疑人吴某仁当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仁对因不服离婚判决,酒后持尖刀将郝某刺伤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吴某仁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郝法官的履行职务过程中被害,表示哀悼,深表同情。此案的官方通报,与先前的传闻,略有不同。先前的传闻是嫌犯问法官要房本,未果,而行凶。现在的查清的事实,是因法官判决离婚,男方挟私报复。从常识上来说,被判离婚的比要房本未得的触动来的大,因而产生行凶动机。

离婚案件中,因当事人的不理性与冲动,发生的刑事案件多矣,被害的有女方,有代理律师,这次被害的是法官。在某种意义上,郝法官也是为女方当事人挡了一刀。这样的男人,离婚后找女方报复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郝法官在这个事件中,没有任何责任,判决离婚是一个法官的职责,何况是这样的当事人,但也正是因为他的正义,而被迁怒致死。此时在想想那些胆小的法官,因为当事人要寻死觅活、声称报复,而不敢下判,孰是孰非?百感交集。

就事论事而言,周家法庭没有安检是一大漏洞,以致嫌犯能持刀而入。如果有安检,必能检查出刀子,不会发生凶杀案了。但是,从长远来说,如果嫌犯认定是法官判的离婚,而要找他报复,那么安检也只是躲过一次而已,下次在法庭外,还是有人身安全之忧。因为问题,并不是出在法庭的审判上,而是出在嫌犯的错误价值观与极端自私上。这样的当事人,无论是对法官,还是律师,或者对方当事人,都是一个危险隐患,有天生犯罪人的味道。女方是遇人不淑,后患无穷。而要预防此类危险,只能是提高警惕,随时预防,别无他法。从统计数据来看,每年这么多的离婚案件,绝大多数是正常诉讼的,但要充分认识到始终有个别当事人不正常,谁碰到谁倒霉,在审判过程中,也只能谨慎去处理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