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走红,因为论文的研究对象CEO正是网红董明珠。论文发表于今年1月,由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陈舒心撰写。以格力电器为例,深入剖析CEO董明珠的自恋如何导致内部人控制,以及其将会对企业的业绩产生何种影响。文章直指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导致格力电器产生内部人控制问题——董事会权利失衡、向关联方输送利益。论文爆红后,已经从中国知网消失

 

该论文,以现任的CEO为研究对象,角度新奇,但实际价值不多,尤其是自恋与决策的因果关系牵强。领导一个企业更多的是靠理性决策,自恋的性格对于决策有多大的影响力?而且每个人也有多多少少的自恋。包括美国总统川普,也很自恋,经常自我表扬。所以,文章只是一家之言而已,不必太当真。

 

在法律上,董明珠是一个公众人物,经常影响公众,故作者写文章来研究她,属于对公众人物的公评。只要材料有出处,没有虚假或者杜撰的事实,没有侮辱与诽谤,则根据这些材料得出的结论,无论褒贬,都不侵犯董明珠个人的名誉权。因为这些知识作者的个人倾向性意见,仅供社会参考。作者有权利评论公众人物,公众人物也有容忍被评论的义务。

 

但文章的内容,还是掀起了其他法律问题的盖头,譬如指控董事会权利失衡,则其他董事的履职是否勤勉尽责?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则该行为是否符合公司法的规定等。这大概也是文章消失的原因了。公众人物的一言一行,都受到社会的关注,并要接受法律的检验,是要谨言慎行,如履薄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