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鹿原》说了两家的故事,这个故事涉及三家。一个县的政治经济生态都在其中了。

一 一村三大家族
富饶的江南有一个村,村里有三大家族,李家、刘家、钱家。这三家就如三国分晋的韩魏赵,为了控制村里的政治与经济资源,既联合又斗争,表面上和气,骨子里宿敌。近年来,李家与刘家得势,钱家低调。李家有兄弟俩,李大是县检察院反贪局的副局长,李二是村委会主任,兄弟联手,威名远扬。刘家在外没有当官的,但是家族人口兴旺,选举起来有优势。

这次村主任选举中,刘家票多获胜。但李家不服,说有舞弊行为。李大把选举输了的情况告知老二。老二说,选举有无猫腻,要来查证后报官处理。李家人在路上迎接李二时,刚好与刘家人遭遇,话不投机,两家人打起来了。刘家人受伤住院。官方看伤情不重,就劝和解,案子等验伤后再说。李家愿意赔钱,但是要追究选举的真相。

二、刘家被刺
刘家人被打后,在县城住院看病,拟等病后回村任职。没想到,夜晚,有人偷偷携刀潜入病房行刺,刘家被刺成重伤,大惊。次日,再次以李家为嫌疑人报案,官方遂把李二逮住,并逼迫其指认李大是幕后人。李大李二不服,被刑讯逼供,李二不得已承认行刺。期间,李大找人大代表诉冤,该代表联系其他代表提出议案,指出案件有疑,结果该代表也因他事被查。显然,上头认为,李家是有组织涉黑,要一网打尽。最后,李家两兄弟因故意伤害罪入狱。至此,李家势力消除,刘家势力大振。

三、隔墙有耳
李大出狱后,一直控诉,并找出证人证明李二不在场,但无人理。李大反思,刘家外面无人,何以势力如此强大,是否有第三方?又想起,自己当反贪局副局长时与公安副局长曾经因为案件结下梁子,是否相关?。这时候,县里又发生一桩涉黑案件,案子涉及到一个钱家干警,卷入其中。涉黑案中有人给李大传话,钱家干警在当年行刺案中介入很深。李大据此线索,慢慢调查,发现行刺的人是黑社会人员,但指使者是钱家人。

四、巡视组
十八年后,巡视组来巡查涉黑案件。李大将情况全盘托出。巡视组亦是觉得案件蹊跷,于是细查涉黑组织人员。终于查清,黑手是钱家。原来钱家对于李刘之争,早就看不惯。这次见两家相殴,机会来了,就叫钱家干警去医院踩点,获得病人房间信息,再叫小混混去行刺。计策果然成功,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而当初办案人员也怀疑,指控李二缺乏实证,是否存在第三人,但其顶头上司是李大的对头,遂忽略无罪证据,借机将李大搞倒。呜呼,若无巡视组,则之前的审判定论,阎罗王也翻不了案。

法律是什么?有时候是人心的斗争工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