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的春节,防疫任务还是很重,各地出台了留在原地过年的鼓励政策。以义乌的规定最佳,各种优惠,是真正把外地人当自己人看待。感谢义乌,不仅给以创业、就业的机会,还给以他乡作为故乡的感觉。另一方面,国家卫健委也出台了政策,若回农村老家过年,须持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节后返乡还要14天居家隔离期。用意很明显,就是增加回去难度,不如就地过年。也期待出台配套措施,对于在原地过年困难的以及需要依靠亲人回家过年的困难人户,给予物质保障,以安心。

对于我来说,乡愁很淡了。往常回去过年,主要看看山水与亲戚朋友(尤其长辈)。现在通讯发达,山水朋友圈天天看得到,长辈可以转个微信红包去问候。喜欢的家乡小吃,亦可快递运来,满足口欲。家乡是一个既爱又恨的地方,爱的是有美好的童年记忆,恨则是家乡还很多不公平的地方。要知道,在一个小县里生活,一切好的资源都是被权势人物控制着的,主要是各级领导以及企业家人士,他们人数很少,能量最大,作为普通的平民,是很少有机会出头露面发家致富的。以前还可以读大学跳农门,到外面工作,改变命运。现在呢,大学可以考,毕业工作还是要靠关系。社会阶层的凝固,流动更难了。所以回到家乡,山水是有趣,人情还是千年社会那样等级森严盘根错节,处处可见歧视链、小圈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只住几天,然后逃回来吧。何必也不会呆在那个从小就想跳出来的地方。

婚姻或是改变命运的一个机会,尤其是女人,但实际上概率也不大。自古以来,婚姻就是政治、经济与性的结合体,讲求门当户对,是政治经济的结盟,以给家族创造更好的条件。于今也差不多,势之所然也,因为生存的压力还是很大,教育、医疗、养老是三座大山,不得不要找个依靠互助。假如物质生活容易有保障,那时候才会更多出现互相吸引意气相投的感情生活。总之,有钱的在哪里生活都好,没钱的去哪里生活都差。假如你成功了,见见初恋,也似乎只是满足当年的遗憾而已,缺乏共同的话题,见了也无多言。假如你失败了,那还是也不必见了,你还记得,人家早忘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