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人大代表韩德云建议,统一规范各地设置使用“电子警察”(摄像头)的标准,严格规范通过“电子警察”查处违章违法行为的程序。该建议剑指罚款经济,摄像头被滥用,偏离了管理目的,而是为了创收。

韩德云介绍,2020年全国各地新增大量“电子警察”,既高效快速惩处交通违章违规行为,也产生巨大罚款数额。据统计,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3000亿元左右,平均每车罚款逾千元。“在全国各地,部分地区在有关道路交通状况本身不够合理的情况下,通过滥用‘电子警察’产生天量罚款收入。”韩德云介绍,有些省市故意在部分平整、空旷道路规定较低最高时速、在同一道路上设置多个限速规定且之间无缓冲地带转换、在道路畅通时改变车辆行车道设置导致压线、在路边区域一律给予停车违章处罚等。

相信车主看了这个建议,都是于我心戚戚焉。密密麻麻的摄像头,以及莫名其妙的限速,稍微不留神,就被罚款,即使是全神贯注开车,也还是防不胜防地被罚。过多的摄像头,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开车。以浙江为例,感觉摄像头罚款最厉害的就是嘉兴地区,在嘉兴段的高速以及嘉兴的市区开车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万一被罚,不仅是付钱问题,还有处理违章的时间与精力成本。

韩代表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对于解决问题,还可以考虑如下方案:第一、所有交通罚款,上缴上级财政,一律不予返还或变相返还。这一招,足以消除罚款经济的动机。让摄像头的目的回归到交通秩序的管理。第二、限制摄像头的数量,原则上规定一定空间中布置一定数量的摄像头,不得无序设置。违者予以处理。第三、公开所有摄像头地点,尤其重点区域摄像头的罚款记录(市民也可以申请信息公开),对于不符合比例原则的罚款机器摄像头,予以整改(包找到违章的原因,改良交通路线等设置)。以上三个措施,只要落实,摄像头问题迎刃可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