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膨胀的茅台,碰到了一根针,气球是否会被戳破?
媒体报道,郑州小张花了1499元购买了一瓶53度的飞天茅台酒,发现茅台酒宣传的含有1000多种微量元素,属于夸张宣传。此外,酒瓶上标注的“以本地优质糯高粱为原料”也涉嫌虚假宣传。据她调查了解,整个仁怀市糯高粱的产量一年才7万吨,可是茅台酒2019年的产量却突破了7万吨”。而对于茅台酒厂宣传的人工踩曲,小张也持怀疑态度。为此,小张以茅台酒厂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为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退货)。

这个较真诉讼,还是有社会价值的,可以让商家收敛一下虚假宣传。法律上,虚假广告违反《广告法》第28条,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都要被行政处罚。两者的区别是,虚假广告是直接针对产品质量性能的,而虚假宣传则是针对包装、产家等,是间接的产品信息。就本案而言,指控的应该是虚假宣传。

所涉及的虚假宣传三部分:第一、关于茅台酒含有1000多的微量元素?对此,茅台有举证义务。当然这个董事长的说法,明显是口误。元素表上118种元素,何来1000多?他说的微量元素应该是指有1000多种微量物质(有机物质)吧。尽管如此,茅台要拿出1000多种微量物质的证据,也够呛。拿不出的,则是夸大其词的虚假宣传。第二、关于酿酒高粱。茅台扩产,本地的原料不够,势必要去周边地区购买。所以会扩大解释本地,包括本地区,而不是本市或本县。如果原来的宣传限定于“仁怀市”,则上硬伤,应予纠正。第三、关于踩曲女工,大抵是做做样子。否则,这么大的产量,要雇请多少女工呢?具体情况,等待茅台向法庭提交证据的数字。

关于夸大宣传的法律后果,消费者是否可以欺诈为由,要求茅台退一赔三呢?没那么简单的。虚假宣传只有到一定程度,足以影响消费者作出错误选择,才构成欺诈以一赔三。目前,茅台的质量尚可,夸大宣传是细枝末节,所以法院不会支持以一赔三,甚至难以支持退货。那么虚假宣传就没有法律后果了吗?有的,在行政法上,会被行政处罚。在民事合同上,是违约行为,多多少少会影响消费者的权益,应该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故可以对原酒价打一个折扣,或者退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