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4月19日上海车展上,有一白衣女子爬上特斯拉车顶大喊“刹车失灵”,之后被保安抬下,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据了解,该女子3月份就曾在郑州坐在车顶维权,指控特斯拉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显然,这次是有备而来,不顾一切地维权。

对此,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回应:“最近几次特斯拉事件都和她有关,我们已提出出钱去做车辆的检测,但她不同意要求巨额赔偿,我们认为她的诉求是不合理的,我们不可能去答应。” “这个可能是很多企业发展都会面临的问题,今天是特斯拉,明天可能是其他的,然后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产品,特斯拉没有办法妥协,这可能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

这个事件,女子维权方法并不妥当,但想必也是无奈何。站在车顶,引来围观,会造成秩序混乱。如果扰乱秩序不严重,可以作为“情节特别轻微”,不予治安处罚。如果扰乱秩序严重,造成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则会被治安处罚。当然,这种维权的效果也是有的,即引起了各路媒体的重视,特斯拉也不得不出面公关。

特斯拉的本次公关也有问题,不严谨。其一、没有澄清刹车问题。这个是社会最关心的,是否刹车设计或使用上存在问题?需要信服解释。公关回避刹车,有漠视安全之嫌。其二、说特斯拉“没有办法妥协”“这可能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此语会被解读为“产品使用是可能有问题、消费者则是实验者”。这样的说法,显然不能让社会满意,不照顾社会心理,一点也不考虑客户利益,在自说自话。

最终解决刹车纠纷的,应该还是司法,通过法院聘请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来检测刹车是否有问题。双方也都可以请出专家证人,来论证自己观点。只是,司法解决需要巨大的成本,一般的消费者承担不起,而大公司拖得起。这也大概是女子来现场维权的原因之一吧。另外,此时市场管理部门缺位,是不应该的。一旦发现车辆有质量嫌疑,尤其刹车问题,质检部门应该主动介入,查个明白。现在车辆维权事件很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质检部门不到位,法律渠道亦不畅通,还不如舆论或民间招数来的快。该改变这种方式了,让法律硬起来,来理性解决纠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