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 年8 月19 日,重庆市律师协会印发《律师函制作指引》。要点如下:委托人要求律师出具律师函,须提供真实、准确和完整的证据。委托人可以修改律师函草稿,修改不当的,可拒绝出具。律师应当谨慎运用法律语言,不得随意适用绝对性的措辞,不得随意作出结论性的意见。用词遣句应重在释法析理、绵里藏针、柔中带刚,忌咄咄逼人。对于律师函的署名及盖章“委托人没有要求加盖律师事务所公章的,可由承办律师签字”

律师函是律师职业的习惯性文书,但并无法律或法规规定其格式内容。重庆律协的制作指引,规范了发函,还是不错的。其实,律师函写的好坏,有巨大学问的。吾人略谈点经验“"在为客户提供意见时,一个律师不能仅仅只提供法律层面上的意见,而且还根据客户的现实情况考虑到道德、经济、社会以及政治等相关因素。" 

第一、律师函的收费与精力经常不成比例。现实中,律师函价格一般1-5千元居多。客户以为,写一份文件而已,该价格已经可以了。却不知,写文件的前提是听取陈述、阅读文件、查找案例,然后下笔,再要到律所登记、盖章(可免)、打印后寄出。之后,对方收到后,还要进一步的交涉。所以,按小时收费最为公平。或者约定,单独发函的费用,以及发函后交涉的费用(包括可以约定风险代理、成功报酬)。

第二、律师函的体裁,对事实的描述基本是参照起诉书,夹叙夹议,言必有据。有疑问的事实,暂且略过。不完全确定的事实,以“委托人认为”的方法表述。总之,专业操守要求,几分证据说几分话,留有余地(因为本方当事人的陈述、所提的材料,亦未必全部真实)。对法律的适用,可简单引用,切忌繁文缛节,因为看律师函的对方客户,本来就反感收函,更无心专业术语。告诉对方碰到麻烦事,要快刀斩乱麻解决就行。

第三、律师函的核心是给出善意的解决方案。这是律师函与起诉书的不同。律师函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譬如对租赁纠纷,可以提出:A方案,继续租赁到届满。B方案,现在就搬场,须一次性赔偿损失多少元。C方案,继续租赁几个月后搬出、附加一定赔偿。总之是理性解决纠纷,同时还可以给对方优惠条件,譬如在收到律师函三日内支付欠款,可以免去逾期付款利息,让对方有还款的动机。可谓恩威并下。律师函的犀利之处是,挥舞法律武器,击中对方软肋,又给对方面子,找个台阶下来,最终解决问题。当然,碰到死赖的对手,律师函是对牛弹琴,直接起诉吧。

第四、回函。正常的情况下,对方收函后,忐忑不安,会找个律师咨询,以及让律师回函交涉。此时,争议就可能在律师与律师之间解决了,专业人说专业话,容易找到平衡点。双方律师的水平也在竞技,发函如挑战书,回函如应战书,不可不慎。曾经看到一个律师函,对方律师代表其客户说解除租赁合同,我们回函反驳,解约的事实与法律依据不足,此解除通知乃违法解除之证据。估计吓得对方出了一身冷汗。好在回函中,也附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最终签订了和解协议。是故,发函与回函,务必思虑周全,不可授人以柄,不能过犹不及。那种代表客户过于热情或严厉的律师函是不可取的,那样的律师也会被质疑是当事人雇请的缺乏修养的职业杀手。律师应该把客户的要求与意见,转化为理性的充满逻辑的法律语言,给出实用的方案。最好是能化干戈为玉帛。毕竟律师函还是先礼后兵中的礼。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