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2日下午,苏州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坍塌。截至13日7时已救出被困人员14人,其中8人遇难、1人无伤已回家、5人生命体征平稳。倒塌的是酒店客房,里面还有可怜的旅客正住着。客房是二十多年的老楼,数易其主,多次翻修。这一年来断断续续在装修。有媒体指出,有一种可能是承重结构遭到了破坏,最终原因还是要以权威部门调查为准。

初步分析,此事故与2020年3月泉州在营业的一家酒店坍塌情况很相似。当时的《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报告》,认定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是一起主要因违法违规建设、改建和加固施工导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后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等依法立案侦查。

所以,本案在刑事责任上,最可能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相关责任人员在酒店改建、装修作业中,违反规定施工,破坏房屋结构,最终导致倒塌。相关责任人员,通常是指酒店的业主,以及装修工程施工的负责人、施工人。《刑法》中还有一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是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这个罪,一般是指建筑工程初建完工时不合质量标准,属于豆腐渣工程。如果初建合格,后来改建造成质量问题,不属此类。

在民事责任上,受害人或其家属,可以提起违约或侵权赔偿。以往,一般是提起侵权赔偿,因为侵权赔偿追究多个民事责任(譬如本案侵权人是酒店与工程队),且支持精神损害赔偿。现在,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对于违约损失涉及人身的,也可精神损害赔偿了。民法典第996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行为,损害对方人格权并造成严重精神损害,受损害方选择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的,不影响受损害方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故,也可以单独要求酒店赔偿,至于酒店与工程队之间的责任如何,让他们自己去区分。

本案还会涉及到行政责任,譬如对于违规装修监管失责的国家工作人员,须承担相应行政责任。亡羊补牢,为时却晚。泉州酒店的教训并未汲取,对于老酒店的改建装修监管还是没有落地。应该对所有老酒店房屋质量进行监测,尤其的加强其改建装修管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