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准备“商而优则仕”,组织部门已完成对其人事考察,将担任副部级实职云云。此非汉代的举孝廉制度复活乎?汉武帝曾下求茂才异等诏“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求不拘一格举荐人才。曹操也曾下求贤令“自古受命及中兴之君,曷尝不得贤人君子与之共治天下者乎?唯才是举!”毛主席也曾提拔农民陈永贵担任副总理。这些都说明国家重视人才,治国安邦需要贤人。

 

然而,该如何选拨人才呢?古代主要是科举考试,其次是举荐,譬如举孝廉。现代社会主要是靠选举,有广泛的民意支持,才执政。而我国是特色的吏部考察和考试,考察是指组织部考察,考试是指通过公务员考试。所以严格说来,57岁的梁稳根是成不了公务员的,因为公务员考试的年龄不能超过35岁。此是干部选拨机制的缺陷,千里马常有但不得其用。

 

龚自珍已亥杂诗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国之大,岂无人才?在于识与不识耳!现在国家开辟选材的一条新路,值得尝试,当然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选举,是不是人才,是驴还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