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为买卖双方”自主交易提供房源发布、房源搜索、信息撮合等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今日,就有人上线欲欲跃试了,毕竟政府打造的平台还是有公信力的。
 
如何看待政府直售平台?好处是,市民多了一个买卖房屋的渠道。缺点是,市民单枪匹马去买卖房子(一般家庭中最重要的财产),还是担心的。司法实践中,二手房买卖的纠纷一直居高不下,水很深,原因太多了,不良的买卖双方,市场变动后的毁约,各种政策的限制(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阴阳合同),中介的背信等等。所以二手房买卖的合规化非常重要,需要建立一个专业的安全买卖系统。
 
二手房的中介还是会始终存在,这是市场的需求,因为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复杂,以及信息的汇聚都离不开中介的专业服务。只是传统的中介,介绍为主、保障有限,会被直售平台的冲击,生意会冷淡点,除非提供更增值、优质的服务,才能重新寻到市场。现在的中介最大问题是,专业性不够,带人看房、提供简单合同、代为网签,技术含金量不高,而按照房屋价值的点数收费却颇高,加上对房价往往推波助澜,所以中介公信力是一般般的。
 
直售平台的出现,对于律师业是一个商机。对自由买卖不放心,如果聘用一个律师陪购,过目买卖合同,那么保障率是大大提高。唯一的问题是担忧律师费过高(这点,可以出台指导价,规范陪购律师费)。内地律师可以参考香港律师的陪购制度。香港购买出售楼盘,双方都委托律师,买卖合同由律师起草、由律师过目、过户文件由律师经手,很专业。如果律师失职,则可投诉律师公会予以惩戒。律师顾忌自己的名声,也会珍惜羽毛的。毫无疑问,律师的介入,比中介的作用有实质性提高,买卖双方基本无忧。万一买卖有闪失,还可以追责律师。律师赚点辛苦费,做起草审核合同、查证房地产信息等琐碎事务,但业务稳定,细水长流,与客户是双赢。相信随着直售平台的运行,很快会出现专门陪购的律师,而且会建立其一套安全交易的流程。从而与中介的市场平分秋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