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10月3日上午,上海迪士尼乐园内,一名男性游客在创极速光轮项目排队等候区域突然昏倒,送医后抢救无效不幸身故。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中。
 
今年天气比往年热,到了十月份,最高温度还是三十多度。这样的温度下,排队的游客也累的。此事件中,迪士尼是否承担法律责任,关键是看迪士尼在流程处理中是否有过错。《民法典》第1198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游客入园后,迪士尼就对游客有安全保障义务。
 
迪士尼的安全保障义务是尽职,主要看两点:第一、排队管理是否合理?即对排队的时间、长度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限制。譬如在三十多度的天气下,站立排队2小时以上,一般人的体能吃不消的。故排队长度或时间应该限制,或者要提供座椅等。就如高速收费站的管理,如果排队交费的车辆长达几公里的,应该免费放行,以避免交通拥挤。第二、对昏倒游客的应急处理是否及时?即在游客昏倒后,园区保安是否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理,譬如协助叫救护车送到医院急救等。
 
所以,判定迪士尼是否有责任的标准,还是清晰的。如果迪士尼有过错,未尽安保职责的,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赔偿比例也不高,主要是游客自身原因所致)。如果迪士尼按流程操作,没有过错的,则没有赔偿责任,游客自负其责。实践中,此类纠纷的处理,主要问题是家属没有调查权限,无法知道迪士尼有无过错,而迪士尼自己的调查报告,也难以被家属所信,所以警方的介入很重要,尽可能详细调查案情,以还原事实。不过确实,警方是调查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的,调查民事纠纷的事实是顺带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