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的潜规则的是,不接受亲朋好友的离婚咨询,因为婚姻关系是高度隐私,一旦知情,以后亲戚会疏远,朋友也没得做了。律师更愿意接陌生人的离婚案件。

 

这天,周律师就在办公室见了一个准备离婚的女人。女人说是网上搜索到周律师敬业的报道,慕名而来。并告诉了目前婚姻状态:她是一家企业高管,男方是个程序员。与男方是网上认识闪婚,对方有点帅气。小孩一岁多(随母亲姓),财产是各归各的。考虑到男方收入不多,女方不要求男方支付抚养费。周律师见女的知书达理,而且婚姻简单,并无财产纠葛,就代理了该案。

 

开庭的时候,看到男方了,个子不高。男方没有争取小孩抚养权与财产,但反控说女方出轨,小孩不是他的,要求婚姻损害赔偿30万。法官说,小孩是否亲生,可以亲子鉴定。女方回答,没有必要把钱送给鉴定机构,小孩也小,不同意鉴定。法官也看出男方的真实意图,不在乎这段婚姻,只是想拿钱走人。就劝女方,给点钱可以快点离婚,避免纠缠。女方说男的太贪心,一年婚姻要30万。法官叫双方回去冷静,等待第二次开庭。

 

第二次开庭的时候,女方愿意给8万。男方则坚持要30万。法官问男方30万的依据。男方此时提供了一份婚前协议。周律师也是第一次看到该协议,上面主要内容是“男女双方婚姻最多保持三年,届满离婚。婚姻期间,女方给男方养家费每月5千。期间,女方提出离婚,男方必须无条件同意,否则加倍归还养家费”。男方认为三年期限未满,女方就离婚,要赔钱。女方面无表情否认协议,说协议是男方造出来的。她给钱,是男方帅,就算养个小白脸。

 

法官与周律师都觉得这个离婚不寻常。面对协议,周律师说,如果协议是真的,那也是违反公序良俗,是无效约定,不予采纳。如果协议是假的,则男方提供虚假证据,应被惩戒。男方表示要去字迹鉴定,女方拿出银行取款单,指着上面的签名说,大家可以对照看。经比较,字迹明显不一样。法官很严肃告诉男方,提供伪证,是要被司法拘留的。男方色变。最后经过调解,女方同意补偿10万离婚,男女双方都悻悻而归,对数字都不满意。周律师本还想问,既然协议虚假,为何每月支付五千?女方淡淡回答是个人隐私。案件就这样结束了。

 

猜猜案件的真相会是什么?周律师想,大概是女方有了小孩,为了给小孩一个名分,就找了一个男的结婚,又怕男的以后勒索,就签了一个协议,签名则是女方找人代签的,然后打钱。男的果然要敲最后一笔钱,但脑子不够用,失算了,不过还是有点补偿,也就罢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