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晚,沈腾、,马丽等演的小品《还不还》,贴近生活,引起共鸣。故事说的是,沈腾与假离婚的马丽住在一起,忽悠上面来讨债的两个老同学与堂弟。赖账手法,惟妙惟肖。先是,假装生病,博取同情。再是,继续新概念(元宇宙)忽悠投资,并把原先的债务转为股份。两个老同学,一个债权10万,一个债权6万,钱没要到,差点继续贴入。接着,直爽的堂弟揭露了赖账手法,让两同学知道真相,并且劝假离婚的马丽将计就计,真的离开。最后,沈腾幡然醒悟,决定还钱。

这个小品,结构完整,表演到位,属于上乘,惟结局是败笔,不符合常识。一个精心赖账的老赖是没有道德感的,不可能因别人的说教,被王阳明致良知就醒悟了。现实中的老赖往往是因为被限制高消费、列为失信人,工作生活很不方便,不得不还债的。法律以强制的手段换起来装睡的人,只有制裁的声音老赖才听得到。近年来,最高法院为了破解执行难,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颇为有效,对实在还不起债的则准予个人破产,终结执行。总的来说,执行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小品中的两个老同学,心理刻画的很好。愿意出借的亲朋好友,大多重感情,道德感重,为别人考虑,讨钱则束手束脚,开不了口。而老赖则脸皮厚,或哭穷,或装蒜,一套又一套,颠覆是非。对于这样的老赖,是不能道德约束的,需法律介入。借钱时,可写清借条并要求提供担保;不还时,则直接起诉,避开所谓的人情。法律本身就是破人情的,是道德底线。目前民间借贷的诉讼时效是三年(催讨可以中断时效,重新计算)。如果金额小,譬如五万以下(上海目前是62028元),则不必请律师,可以本人去法院提起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

小品中有多个法律点:其一、一般情况下,离婚并不能免除婚姻期间的债务,除非原来的债务是个人债务。所以马丽也是有压力的,有被沈腾拖累被告的风险。第二、还不起钱、债转股的操作流行,但小股东是没啥权利的,只是换个债法,心理安慰而已。能要钱的还是要钱。第三、情绪表达并非真实意思。譬如说装病时说的债务勾销,老同学激动时说的不要还了。这些是社交对话,如戏谑,并非是理性的真实意思表示的民事行为,故说了无效,不能当真。小品不是真实的法律关系还原,碰到法律问题,还得要专业人士帮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