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期间,出现出具假核酸报告、伪造并使用核酸报告事件。譬如有人ps了核酸报告,试图蒙混过关。譬如有单位出具虚假的核酸包括。媒体报道,4月23日,安徽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报称,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有的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严重干扰了合肥疫情防控大局。

 

法律上,个人伪造并使用核酸报告,是违法行为,一方面是手段违法,即伪造使用的行为违法,另一方面是目的违法,即妨害了防疫秩序。鉴于传染病防治对此类行为尚未规定法律责任,故以手段违法来惩处。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二)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来惩处。

 

对于出具虚假核酸报告,情节严重的,涉嫌触犯刑法。刑法第229条 【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承担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保荐、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等职责的中介组织的人员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过失出具,涉嫌触犯【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严重不负责任,出具的证明文件有重大失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情节不严重,则不涉刑法,但也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以上可知,核酸报告作为一个重要文件,不可伪造、使用,更不可以出具虚假报告,否则就会有法律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