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郑州120延误救治女大学生事件,已经调查清楚。

 

官方调查报告显示,5月17日上午10:27:56,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接到河南大学大三学生彭某君报诊电话,调度员张真颖接听,通话时长8分13秒。随后47分钟内,张真颖回拨彭某君电话11次,无人接听,微信彭某君未通过微信验证。12:15:52,调度班长代文欣接到电话报诊,称有室友喘气困难,位置在明理路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12:16:55,调派救护车出诊。张真颖业务不熟练,对急诊患者病情研判有误,调度用语不规范,对急症报诊敏感性不够、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方法单一,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其开除处理。代文欣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调度科科长燕重远,政务记过处分。副主任康晓琴政务警告处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原学岭,给予其诫勉谈话。全力配合家属处理好善后工作。

 

郑州处分了120中心的一系列责任人员,但是没有提出对家属赔偿的问题,只是说配合家属处理好善后工作。在法律上,120是否有民事赔偿责任?窃以为,120接到电话后未及时出诊,违背其对社会的(单方)承诺,有赔偿责任。120因人为原因延误出诊,有过错,且该过错与女大学生之死,有因果关系,应该赔偿女大学生的抢救机会损失。女大学生本有机会抢救,可能就抢救回来了,也有可能抢救不回来,抢救结果具有不确定性,但抢救机会攸关生死,非常重要,非常有价值。抢救机会的损失计算,应该根据病情、抢救结果的可能性等,认定其占全部损失的一定比例。至于赔偿请求权的法律依据,是单方承诺。民法典第134条“民事法律行为可以基于双方或者多方的意思表示一致成立,也可以基于单方的意思表示成立。”民法典第7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再参照民事侵权的法理即可。违背单方承诺的核心问题是机会损失的计算。其实120延误出诊与110延误出警一样,都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其次是120的专业管理。有人说,120不够专业,或与其工作人员待遇低有关。120事关病人生死,对其工作人员首先要专业培训,以能在第一时间内抢救病人。这么重要的岗位,以及专业的要求,其相应的待遇也要提高。让120人员工作的安心,才能服务好急诊病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