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语文全国考卷的作文题如下:《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窃以为,这个题目的中心意思是,作品可以直接移用,如引用醉翁亭记中的“有亭翼然”,也可以借鉴“泻出两峰之间”化为“泻玉”,但终究不如原创“沁芳”有味,适合情景,反映出作者才思,且有作者的版权。

 

联想到最近的刘德华为奥迪汽车作“小满”的广告,创意颇佳,使用诗经“兴”的表现手法,从气节的小满,麦穗未饱满尚未被收割,联想到人生的态度也小满,不大满,不骄傲自满,德音久远。加上刘德华的成熟成功明星气质,举止从容,内心自信,谦虚谨慎。广告一夜红遍大江南北。但没想到,次日北大满哥就发视频投诉,该广告抄袭其作品,不仅创意雷同,而且其中的一首诗也是一字不改。事发后,奥迪公司与广告商不得不致歉,说工作失误。刘德华也表示万分尊重原创。刘德华是无辜被卷入风波的。迄今为止,刘德华的表演是否侵权,还在讨论。一种意见认为,刘德华表演了一个侵权作品,虽然没有过错,但著作权法是严格责任,没有过错也侵权,就如不知情卖侵权商标的产品也是侵权,只是停止侵权即可,无须赔偿。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刘德华没有侵权,表演适用的是过错责任,没有过错的不侵权。两种意见各执一端,但无论如何,刘德华的声誉受到了损害,就因为作品不是原创的。

 

所以作品贵在原创,原创能力也代表了作者的真正价值。原创也安全,有自己的版权,无后顾之忧。当然写作的过程中,不免要借鉴、引用别人的观点或词语,但也是要合理引用,不能喧宾夺主,并注明出处,避免被视为抄袭。原创的思维显然也是高于借鉴、化用一筹。就如上述的取名,使用“翼然”一看就是靠记忆照搬欧阳修的原创,而化用“泻玉”则思维进了一层,有了部分的独创性,再到“沁芳”则完全是原创,欲与醉翁亭记比高低了。由此可见,原创的要求最高,影响也最大。而要出现越来越多的原创,就要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思想自由了,各种想法就来了,独立思考了,就思考出自己的东西了。大观园中贾宝玉不愿意受传统儒家思想的羁绊,有自己的思考,所以“沁芳”呼之欲出。故作品贵在原创,自由出原创。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