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常很少看抖音的。上海这几天天气太热,苹果的天气预报软件都显示四五十度了,没法好好读书工作,就去无聊刷下抖音。刷到小飞与星光村的故事,就如电视连续剧那样看了几集,饶有兴趣。小飞的星光村故事,大概情节是:小飞是河南人,小时候他父亲就离家出走。小飞为谋生,去广东做过保安,到过非洲,最后落脚在巴基斯坦五六年,做点珠宝原矿的生意。他看家附近的一个贫民窟很穷,就帮助改变,在荒地上建起一排房子,称为星光村,与村民共同生活。

 

中国人在海外做生意不容易。小飞也是普通人,在国内没什么背景,从而出去闯江湖。幸运的是他获得第一桶金,并通过在抖音直播星村,慢慢扩大了影响力。巴基斯坦的一些地方还很贫穷,能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是一大善事。在改善别人的生活的同时扩大自己的产业,无可厚非,也是个聪明的做生意的方法。

 

在我看到几集中,有个浙江人(叫“劳模”)在机场席地睡觉,被小飞接回家。听那浙江人口音,应该是金华一带的人。他也是一个很有想法走天下的人,浙江人的性格是一向苦干、肯干的,到处往外跑,所以有个机场场景不稀奇。稀奇的是小飞挺仗义,见到是同胞就叫回家善待。这个性格就是讲义气、仗义疏财的那种。这种交朋友方式是广结善缘,朋友越来越多,不求回报,回报自然亦是越来越多。但这种事情,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首先要有实力,还要有爱人之心。所以后来看到,有个俄罗斯女人开车慕名来星光村送小孩子东西,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小飞的感染力。

 

抖音中的巴基斯坦是贫穷,但看不出太多的怨天尤人。小飞身边的人,大抵是纯朴的底层老百姓。譬如,“阿甘”小小年纪,就懂事了,会感恩。“大将”年少也在塑造。有几个美女老师愿意在星光村任教,恐怕不仅仅是因为薪水,还有小飞的凝聚力吧。最有意思的是,整个村落的生活中,几乎没有看到当地政府的介入管理,而是一个很自由的自治组织,如有能力,任由发展经济。确实,经济第一,经济是做蛋糕的,政治是分蛋糕的,现在是大家做蛋糕的时候。小飞入乡随俗,融入这个村落,帮助对方发展,自己也发展,也真是个小小的奇迹。人的一生,很多大事是机遇所致,即《论衡》的逢与不逢,再是个人的性格修养问题。这些,小飞的故事都看得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