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浙西宜居城市建德一小区内,发生一起凶杀案。当晚,建德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称:8月9日11时许,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称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春江明月小区某户有人呼救。民警立即出警,现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俞某某(男,39岁,有抢劫前科),并在现场发现两名伤者,经送医院救治,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之后,极目新闻报道:8月9日,建德市一男子入室行凶,致1死1伤。见男子翻到窗外拒捕,警方请来消防用高压水枪喷男子,逼其进屋。网传视频显示,男子站在某楼栋约7层的窗外,随后有巨大的水柱冲向这名男子,男子为不让自己掉下来用手抓住窗框。目前,男子已被抓获,建德市公安局已刑事立案,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案的嫌犯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作案的动机与手法?坊间有多个版本在传,有待于官方查明。虽然,警方通报没有报道嫌犯所涉及到罪名,但从通报行文分析,大概率涉嫌抢劫罪(包括入户抢劫,抢劫致人死亡、重伤),或抢劫罪与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三罪并罚。无论是定一个罪,还是三个罪,杀人者偿命,法律后果基本都是死刑。根据刑法第263条关于抢劫罪的规定,入户抢劫的或抢劫致人死亡、重伤的,起点刑就是十年,本案是致1死1伤,社会危害性极大,惩罚不可能不重。

 

对被害人的家属深表同情。在刑法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不赔偿死亡金、伤残金的,只是赔偿医疗费、丧葬费等,故赔偿很少。何况此种嫌犯,大抵因无资产,从而铤而走险的。要他赔,也难以获赔。在民法上,小区的物业对业主有安全保障责任,若有失职,且该失职与凶杀有因果关系,则物业应该赔偿相应的损失。物业的安保责任,是补充赔偿责任,赔偿比例并不高,常见比例是10%-40%之间。主要是看物业的失职程度,譬如嫌犯是如何混进来的?报警机制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发现情况有无及时救助等?涉案的小区在建德是一个高档小区,物业费不低,相应的物业责任也重。

 

对于社会而言,居民在家须注意自我保护,譬如可以在家里装个摄像头,随时观察家里的情况。就如本案,如果在外的家人能看到摄像头,也就能早发现案情了。过去几年来,建德的治安一直不错。这次的恶性案件,打破了安全感,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在经济滑坡、又是酷暑的日子,大家要注意安全,有钱的没钱的都要低调,安全第一。实际上,目前的支付都是电子支付为主。一般人的家里是没有什么现金的,金银首饰也不多,何况金银首饰也难以销赃的。所以现在电信诈骗的多,偷抢的少,但也不可以因此麻痹大意,居家安全,防人之心不可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