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30日,深圳律协发布声明:“法先生法律大数据”微信小程序未经律师授权公开展示我市律师的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北京律协发布声明:“法先生法律大数据”微信小程序未经律师授权公开展示我市及全国多位律师的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小程序中显示的法律顾问与律师达成合作事宜涉嫌虚假宣传。经查,微信小程序“法先生法律大数据”的备案主体“北京法先生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律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原来,该微信小程序中,收集了大量全国律师的个人数据,并将他们的律所、头像、收费价格等放在网上,作为商业宣传,而这些被广告的律师自己却是不知情的。该数据库中,有些信息是滞后的,譬如该律师的律所已经更换。有些信息是明显错误的,譬如标注该律师的胜诉是0。这些律师的收费被标价如2000元起,不知是咨询费价码还是单件诉讼的收费?亦是莫名其妙。

 

经过律协与律师的维权,该微信小程序目前已经无法打开。这是一起侵犯广大律师权益事件。很容易想起一些商业网站,未经作者许可,使用其作品牟利的套路。作为一个法律网站,如此行径,实在不该。在法律责任上,首先是侵犯了被挂律师的肖像权、名誉权。未经许可,使用律师肖像,标注错误信息,会造成律师社会评价下降。其次,涉及虚假宣传与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以为该平台与全国律师有关,名实不符,属于不正当竞争。该网站还被指可能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虚假广告罪,考虑到刚上线就被撤下,社会危害性尚不严重,指控难成立。

 

知法守法,是从事法律业务人应有职业道德。在法律市场的竞争中,比的应该是专业的高低、服务的是否到位。律师的业务推广须规范,且要维护整体行业的尊严。前段时间,有律所去招投标法律顾问,价格是0元,显然是低价招揽客户的不正当竞争。这种策略也是错误的,免费服务的法律顾问不会被看重。律师要被人尊重,首先要自重,尊重法律专业知识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