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隐入尘烟》,说的甘肃农村一对苦命夫妻的故事。男主角马有铁,是个光棍,如驴一样给三哥家干活。女主角桂英,不会生育,尿路有病,被哥哥嫂嫂嫌弃。就是这样一对男女,经人介绍后,简单结合结婚了。女人是男人的一束光。马有铁的生活有了希望,开始自制砖头造房子,有了房子才有自己的家,并孵小鸡,发展经济。桂英也觉得生活有了依靠,马有铁给她的是平等与温暖。可惜,命运多舛。桂英在给马有铁送饭时候,跌入河中,淹死了,死的时候手上还紧握送的饭菜。光灭了,马有铁陷入黑暗。他还了债,放了驴,吃了舍不得吃的鸡蛋,追随桂英去了。

这是一部最底层人的爱情故事,爱情永远是美好的,无论贫贱、无论健康与否。爱情的滋味,也只有个中人才明白。没有爱情之前,不渴望,但一旦曾经得到,再失去,会很悲伤。所以没有失恋过的不要轻易去评论失恋的人。陆游有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观众看电影,引发共鸣,大抵是与其生活经验契合。而每个人的阅历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影后感也都是个人偏见。以我的浙江农村生活而言,则男女主角的遭遇,似乎有点极端了。譬如男主角的被三哥一家干活还被歧视,是否过了点?小时候见过一家亲戚,其哥哥是哑巴,亲戚一直待他如家人,其弟弟早逝,亲戚抚养侄儿如己出,侄儿成年后亦把伯父伯母作为父母看待。的确,农村里面势利,儿子多的、有钱的或者家里有当官的很强势,看不起甚至欺负别人,但就如白鹿原那样,还是有个传统道德在骨子里面的,尊重别人的人更被尊重。还有富人为了让男主角献血治病,对男主角道德绑架,不献血就不还大家的债,给老实的男主角施加压力。这种做法也很过分,甚至不合情理,假如激起男主角的反感,偏不献血,那又如何呢?富人只是多了一点钱而已,其他方面,也要别人帮衬的,犯不着这样去压迫穷人,屈尊一下,效果反而更好。所以,这些电影中的一些情节,与我的认知,还是不同的,或许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文化习俗吧。

农村中有钱人与有权人勾结,占大家便宜,倒是经常的事情。后来村委会选举,制约了一下这种情况,如果做人太坏,不得人心,那么就可能选不上。没有选票,也就不能当官了。看来,要富人尊重穷人,必须给穷人权利,这样富人为了选举,也不得不讨好穷人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