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壬寅十二月,防疫放开后,退烧药与新冠特效药就一药难求了。退烧药主要是布洛芬、美林,新冠特效药主要是辉瑞的pax与默沙东的莫那比拉韦(包括印度仿制药)。退烧药是帮助退烧,恢复体能,而特效药是阻止病毒在体内复制的,尤为抢手。

小白是一个企业的部门经理,是外婆一手带大的,感情笃重。目前与父母、外婆一家四口住在一起。这次感染中,一家都没有幸免。父母的症状是低烧,小白是头疼,外婆最为严重,呼吸困难以及心跳加快,疑似肺部被入侵。这时,医院人满为患,把外婆送进去已颇为困难,即使去了,万一没有病床,住在走廊,也经不起折腾。一家人思来想去,小白决定自己去买药给外婆治疗。

正规医院的pax,数量本不多,是给重症患者用的,不对外销售。印度仿制药没有批号,虽然不是假药,但也是行政违法的药品,所以只能买黑市药。小白动用所有的人脉关系,亲戚朋友、同事同学,到处在找渠道。慢慢摸透,这些黑市药的价格也是一日一价,pax2300一盒到5000元一盒,再到1/1.25万一盒,价格飙涨,买不起。莫那比拉韦仿制药好点,价格也是从780元到1680元一盒,再到3500元。至于这些药的疗效,说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无效,有的说确有疗效,有的说药在发病后几天内服用才有效。小白独立研究了一下,认为这个药理是阻止病毒复制,应该有效,效果大小与用药时机有关系。

救命要紧。小白就在三个渠道下单了,每个渠道二盒。这些交易都是朋友介绍的,靠的就是信任。好在,付款方便,快递物流也还正常。但下单后,问题很快出现了。一个渠道说,现在没有存货,订购需七天,显然七天太久了。还有一个渠道发货后说,快递被扣住了,运不到到家,不知何故。幸亏第三个渠道的二盒药被顺丰快递顺利送到家。

小白兴奋地把药盒打开,告诉外婆者是救命药,外婆的眼神都亮了。小白顾不上医生朋友的告诫,自己按照说明书给外婆服药,外婆见药也就吃了,然后昏昏沉沉睡去。良久,外婆醒来,根据间隔期再服药。期间家里也准备了充分的牛奶鸡蛋等营养,外婆身体渐渐恢复,症状慢慢消失了。一家人都很感谢这药以及帮助找渠道的朋友。

又过几天,感染高峰已去,小白一家无恙。小白更是四处感激归功于特效药。有一个药商朋友问,这药哪寄出的?小白说是中部一个省份。药商一惊,那不是一个出名造价药的地方吗?于是把该药的包装以及颗粒剖开,细细研究了一番,但他终究没有把这个信息告诉小白一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