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圣叹曰,一篇好的声明,主要三个方面组成:第一是立论,提出本方观点。第二是驳论,驳斥对方观点。第三、回答任何可能的疑问。这样的声明完整、准确、清晰,能够让人信服。除此,根据姚鼐“义理、考据、辞章”之说,声明还要正义、要有证据支持、文词也要修饰,如此才是像样文章。我观央视记者对达芬奇家居事件声明,条理分明可赞,但语焉不详,未以证据说话,此其短也。

 

2012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记者李文学严正声明

一、2011年7月10日、17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相继播出了《达芬奇密码》、《达芬奇密码2》两期节目,本人系该节目调查记者,节目披露了达芬奇家居部分产品存在产地造假、原材料造假、虚假宣传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同时也报道了上海、广东等地工商部门、上海检验检疫部门的执法查处过程,本人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存在与他人勾结、陷害达芬奇家居的行为。

 (金圣叹评:本人负责真实性?职务作品,负责的是央视。不存在与他人勾结、陷害行为,是否存在被利用的情况?有必要披露是否有他人参与调查,如何进行调查的事实)

 

二、潘庄秀华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妄称给本人100万元,完全是诬陷和诽谤,本人正在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金圣叹评,“相关媒体”指谁?本条重点是“本人”,但没有提及代理人或第三方,也不能排除之)

 

三、潘庄秀华称向有关公司支付所谓公关费用与本人无关。

(金圣叹评:与本人无关,与本人的相关人是否有关?所谓公关,即公共关系也)

 

四、要求潘庄秀华等人立即停止诽谤和诬陷等违法行为,消除影响,赔礼道歉。

(金圣叹评:听其言,观其行,若有冤屈,诉至法律是正道,查明事实,清者自清。如事实不清,难平坊间众议)。

 

最后,请大家认真地再看一遍我这两期节目的视频,我在用事实说话!

(金圣叹评:要以证据说话,事实生长于证据中)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