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寒,王勃之属也。方舟子,打假高手也。年末两者笔战正酣,你来我往,异彩纷呈。事情源于麦田质疑韩寒有代笔之嫌,韩发博文自清,七小时后,麦田道歉,而方舟子接着上阵,继续质疑,韩寒再次以博文犀利猛烈还击。笔战中,很多熟悉的词语被解析,如“断章取义”“造谣”“传谣”,乃至于文品到人品。然而,这场世纪大战,围观者众,发言者少,何也?坐山观虎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乎?非也。盖看得过瘾,惹不起也,韩寒与方舟子皆互联网巨子,所向披靡,且粉丝庞大,假使出言不慎,那可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喽,于是乎观棋不语”真”君子,默默观战观摩也。不才好奇,仔细揣摩拳来腿往,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窃以为,韩寒博文嬉笑怒骂皆成文章,风趣犀利打比方,从头到尾一人手笔,但韩三篇(论革命、说民主,要自由)文风有变,由少年英发走向沉稳深沉。方舟子之质疑自成一体,于细节处辩真伪,然而对韩寒似英雄无用武之地,盖韩寒没有论文也,屠龙之技无所施。呜呼,德高则谤兴,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韩寒且歇歇。而害国计民生造假者无数,那边舞台方舟子可大展拳脚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