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两张照片,心情很沉痛,一张是托腮凝眸的美少女,一张是血肉模糊的烧伤患者,它们是同一个周岩。原来,2011年9月17日,合肥寿春中学的16岁周岩,因拒绝同校男生陶某的求爱,而遭到对方泼洒打火机油焚烧,惨遭毁容,一只耳朵也烧掉了。——谁不爱美呢,红颜多难,一个美好的人生就这样毁掉了,而陶某无论被定故意伤害罪还是故意杀人罪,都已无法挽回周岩的健康和容貌了。

 

一直在想,一个未成年人为何变得如此残忍?除了难脱其咎的家教以外,这个社会有没有问题?《狂人日记》说的是“封建社会礼教杀人”,然而矫枉过正,当今社会却是“无礼也害人”。这个社会,传统中断了,礼义廉耻没了,西方文明被抵制在国外,国内的乌托邦宣传没人信,于是金钱教统领社会,权力和金钱就是一切。中华民族的道德堕落,与最乱的五代差不多了,那时候的冯道是做官的不倒翁,有奶就是娘,现在社会难道不是这样吗,有权有势就是人上人,又何来羞耻两字?!我们这个社会,何时能树立“礼义廉耻”的价值观呢!

 

贾谊说“礼者禁于将然之前,而法者禁于已然之后,是故法之所用易见,而礼之所为生难知也”。青少年犯罪,法律制裁容易,预防难。顾炎武说“目击世趋,方知治乱之关必在人心风俗,而所以转移人心整顿风俗,则教化纪纲为不可缺矣。”呜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社会失德,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这有才能形成良好的公序良俗,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合肥少女案这类悲剧。

 

从法律角度来看,陶某必然受到严厉的制裁,但无论是否“官二代”“富二代”,还是普通家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枉不纵,罪刑相适应,才是正义。据悉,周岩的医疗费不够,无法继续治疗,希望陶某的家庭,拿出实际行动来道歉,行胜于言,而不是空头的微博道歉。法律更应该同情和帮助被害人周岩。国家要尽快设立建立刑事被害人基金,以保障被害人的治疗和基本生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