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足球反腐系列案,是诏狱,于是司法人员不遗余力办成“铁案”。而龙王谢亚龙,亦非等闲之辈,其颇有策略,先是假意合作,取得“自首”情节,然后在开庭中,众多媒体众目睽睽之下,一鸣惊人,控诉刑讯逼供,推翻以往“不实”说法。办案机关,被出其不意一击,大为恼火,检察官当庭撤回对谢的“自首”认定,而辽宁公安厅于次日坚决否定刑讯逼供,是耶非耶?

 

以我之见,直觉上谢亚龙的自称刑讯逼供有可信处,盖刑讯逼供是痼疾,经常发生,何况这种领导批示的案件,为办案而不择手段,屡见不鲜。其次,谢亚龙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个人之力与国家机器最后一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应有所凭,而若是空口诬人,则后果更不堪设想。是以,以人情相度,谢亚龙的说法有其合理性。当然以上只是猜疑,是否刑讯逼供,应该予以调查核实,以证据为准。虽然刑讯逼供难查,但亦有迹可循,通过询问看守、同牢房人以及身体检查,必有相应证据,可惜辽宁公安厅根本就没去复查,一夜之间就反说谢亚龙全无凭证,铁案就是这样办出的?谢亚龙是足球界的狗熊,固不论矣,但在司法中的表现,若能引起社会对刑讯逼供的重视,对法律有所进步,则是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对法治亦有贡献焉。

 

谢亚龙的遭遇,完全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司法制度不改,刑讯逼供就不绝。无论是谁,包括刑讯逼供者,他日涉案,剃人头者亦被剃头,刑讯逼供就如空气污染一样,没有人能幸免。试问,重庆打黑,不尊重人权,何其烈也,如今现世报,自己深陷囹圄,亦无人权,又何其悲也。呜呼,在台上不知民间疾苦,处庙堂之高不知法治,在江湖之远法律不会空投,落难时又有谁救你?论曰,法治不昌,人人受害,改进法律,人人有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