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水利部反映:千岛湖引水工程事宜

 

水利部部长:

      你好!兹向你反映杭州千岛湖引水工程,未经立项,即进行可研报告情况。请求贵部根据《水法》,依法规划千岛湖水资源的宏观调派。

 

      杭州千岛湖引水工程,是指在千岛湖打孔,通过管道,翻山越岭,引水到杭州饮用。目前,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已经编制完毕,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进行中,而浙江发改委并未立项。我们认为该工程的规划,依职权应由国家发改委以及贵部管理。理由如下:

 

     一、千岛湖引水工程浩大,涉及到钱塘江水系的改变,以及安徽上游境内的水土保养。如果引水,则千岛湖下的新安江、富春江,将减少流量20%,势必成为小水沟,而钱塘江的污染将更为严重。假如引水工程亦被污染,则两江不保,杭州将陷入无水可喝的灾难性局面。又,此一百多公里的引水管道,是全世界水利工程中的“首创”,是否可行,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请求水利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二、千岛湖引水工程曾在2004年启动,被时任水利部长钱正英一票否决,理由是保护生态,治理钱塘江。2011年,工程再度提起,而且已经进行,不知贵部知情否?形势十万火急。

 

三、具体承办千岛湖引水工程招投标的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拒绝公开引水工程的相关信息。我们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向杭州林水局申请信息公开,林水局也以种种理由拒绝公开,造成民怨四起,千岛湖下的浙江省建德市民更是群情激奋,事态一触即发。因此,请求水利部督促杭州水利局依法行政。

 

谢谢!

 

                                     反映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

                                             2012年6月1日

 

 

附:千岛湖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情况

http://act.hzls.gov.cn/yjhf_detail.aspx?IGUID=5240&Code=w201205020001

    千岛湖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中标情况

http://www.zmctc.com/zjgcjy/Notice/tblJueBiao.aspx?SectID=Y2011-007-02-01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