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扬,第一位法律人出身的最高法院院长,任职十年(1998-2008.3),影响深远。如果说郑天翔是草创法院队伍,那么肖扬是专业化了法院队伍。肖扬的主要功绩是法治思想和审判专业化,并培养了一批专业法官。遗憾的是,现在的最高法院新政,走向调解、能动司法,渐渐远离法治,使得肖扬的改革成果付之一炬——这也是法律界怀念肖扬时代的原因了。肖扬也曾因原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贪腐案而被议论,但瑕不掩瑜。

 

《肖扬法治文集》日前由法律出版社发行,收录了肖扬公开发表的文章共71篇,时间跨度26年。正如肖扬所说:“经过百年摸索,人们终于懂得:‘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别的发明让人类学会了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令人类学会如何驾驭自己’。所以,为了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不蒙污受辱,法律的殿堂不被摧毁,法律的光辉不黯然失色,法律和公平正义不被任意践踏,我们所有从事法律、法治、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人们必须肩负起神圣使命,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期待肖扬继续亮剑,发表新作,而不是藏之名山传之其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