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排名世界第一组合的羽毛球选手于洋、王晓理,因在奥运会上消极比赛,被取消参赛资格,非常可惜。对于此次消极比赛,也有两种不同声音:一种认为,是合理利用规则,譬如田忌赛马,以智胜。一种认为,表面上是利用规则,本质上是违背奥运精神。我以为,这两个声音的背后是价值标准之争。前者是,追求金牌第一,后者是更高更快更远的比赛第一。显然,为了金牌,而违背奥运精神,是恶意利用规则,不符合规则的本意,因此本次处罚,并无不当。但运动员的责任是次要的,她们大抵只是执行了指示,主要的责任在于教练或教练背后的领导,而根本的原因则是金牌第一的指导思想在作祟。现在一旦事发,却是一流的运动员作为替罪羊和牺牲品,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