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倒了,据说是被4辆超载货车压倒的(3车平均每车重约120吨,另一车重约40吨),死了3人伤5人。反正信不信由你,我是不信的。于是研究,车辆的容积以及石灰石的密度,以计算重量,然后开始数轮胎,好像每车有10个,平均每个受重12吨,都是好好的,可见轮胎多靠谱啊。哈尔滨本地专家,不出所料地说,桥是合格的,坍塌是超载造成的,真不知道这几个坠落的平民百姓,是肇事者还是受害者?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一座投资18亿多、通车才10个月的桥,就这样被四辆大货车弄倒了。是因为货车超载,还是因为大桥本是豆腐渣工程,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假如是超载,那么这种车是如何设计、制造出来的?如果改装的?如何上路的?监管部门在哪里?如果说不是豆腐渣工程,那么也请拿出信服的质量鉴定报告来,钢筋、水泥是否合格?设计是否合理?这才是对死者、生者的交代吧!

 

对事故处理的建议:1、排除本地专家参与调查,他们要回避这种政绩工程,外地专家调查,才可能客观公正。2、称出车辆以及货物的毛重。如果超重,则从车辆制造厂、改装厂、公路部门、交警部门,一路追下去,一个也不能漏。3、全面检测大桥质量,从设计到施工到监理,全部调查,如果相关单位已撤销的,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庙,查当时的单位负责人和实际管理人。如有腐败,一查到底。4、有必要的话,可以做试验,以获取数据。大桥倒塌已不少了,但事故原因很少以实验数据说话,本次事故调查要做个榜样。5、考虑其他因素,最近哈尔滨屡屡发生地陷,是否有原因?因此地基部分也要查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