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王立军以徇私枉法罪判处7年,以叛逃罪判处2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2年,以受贿罪判处9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以上刑期是如何来的,因未见判决书,只能揣测,但虽不中,亦不远矣。

 

报道指出,徇私枉法罪,情节特别严重;叛逃罪,情节严重;滥用职权,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情节恶劣。徇私枉法罪中提供证据,可酌情从轻处罚。作为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依法应从重处罚;犯叛逃罪后自动投案,属自首,可依法减轻处罚。揭发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可依法减轻处罚。

 

根据以上情节,结合法条和最高法院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可推算量刑如下:1.徇私枉法罪,基准刑10年,重大立功减轻30%,判7年。2.叛逃罪基准刑5年,该罪自首情节减轻30%,重大立功减轻30%,判2年。3.滥用职权罪基准刑3年,重大立功减轻30%,判2年。4.受贿罪基准刑13年,重大立功减去30%,判9年。以上总共20年,限制加重为15年,打7.5折。

 

本案中,受贿305万的基准刑是10年以上,最后判9年,是因有重大立功而减轻。值得商榷的是关键性的“重大立功”情节。重大立功一般是指被检举人要判无期徒刑以上,而谷案是王立军的职责范围,不算立功,那么重大立功是何指呢?期待案情的完整披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