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锡多故居,游之,以为可分为三:其一、底层老百姓的,如阿炳故居。土房三间,背后是道观。《二泉映月》如歌如泣,如怨如恨,阿炳把自己的一切熔铸到音乐中,如干将莫邪之练剑。如果说盲人师旷为帝王乐,那么瞎子阿炳是为苍生悲。这个最底层的艺人,命运多舛,死后极荣,又何足道哉。故居中,阿炳的唯一的一张照片是印在民国良民证上的。其二、中产阶层的,如钱钟书故居。老钱故居,一看就是大族的书香门第,明窗净几,精巧实用,我仿佛看到老钱读书的清高。读书人是要家学和经济的,陈寅恪、钱钟书莫不如此,但这些只是基础,要出成就还要天赋的,譬如超强的记忆和勤奋的学习,《管锥篇》就是钱钟书的勤读书的笔记。陈、钱两人的视野都超越时代,文革乱世中,钱全身而退,而陈被逼死,呜呼哀哉。其三、官僚大地主的,譬如薛福成的故居,人称“薛半城”,庭院深深,尤其是转盘楼,不知可以金屋藏娇几许,让人想起红楼梦的贾府。薛福成是曾国藩四大弟子之一,宰相门生,烜赫一时,但留给后人的不如《围城》、《二泉映月》。以上的三个故居,都在老城崇安区之内,那是千年无锡的中心。我由北向南,从崇安寺,经清真寺,到南禅寺,可见繁华的宗教因素,以及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南禅寺市场最热闹,从桥上远观,有寺、有塔、有桥、有运河、有船,以及琳琅满目的美食、无锡泥人、宜兴紫砂壶,简直是一部江南清明上河图。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