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中国女子,因在柬埔寨撕毁一张西哈努克画像,被羞辱性道歉,判罚款和监禁1年,并驱逐出境。诚然,在国外生活,要尊重当地法律和风俗,否则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然而更没想到的是,祖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和外交学院个别教授,竟然都站在柬一边,认为该女子给国家造成了损害,好像他们是柬埔寨的外交部和教授。

 

当事女子是因柬埔寨工人怠工,夺下其手中画像而撕毁,显然是意气用事,而非预谋侵犯。其次,撕毁画像,是违反风俗,还是违法呢?媒体报道说被指控侮辱皇室(有如唐律疏议中的大不敬罪),这个应根据柬埔寨法律去判断,但该女子的无心之过是明显的。再次,即便违法,依法追究就是了,又岂能强制下跪、烧香等法外施法,这是侵犯人身权利的。都说大国崛起,却忍看同胞被小国羞辱,何以堪?这种以违法对违法的“道歉”,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外交部应当敦促柬埔寨依法追究违法者,这才是保护国民的应有之义。

 

整个事件中,这位当事女子,处在被柬埔寨当局、民众以及本国外交部、个别教授喊打中,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不能发出任何辩解的声音,这是何等的悲哀?就算是死刑案件,也要听取当事人及其律师的辩护,以兼听则明,而一些人的吃里扒外,拉着国家利益的幌子,无视同胞合法权益的被侵害,更是让人辛酸。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