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4日,长春一辆丰田车被盗,车内有一约两个月大的婴儿案件特殊,举国关注。次日,丢失的车辆被发现,但不见婴儿。目前还在继续查找中。希望涉案人回头是岸,交还婴儿,无论如何,婴儿是无辜的,不能伤害,这是做人的底线。

 

婴幼儿不能自理,是受法律特别保护的。偷盗婴幼儿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在法律上,可能涉嫌的罪名有四:第一、以出卖为目的的,涉嫌拐卖儿童罪,量刑为十年以上直至死刑。第二、以勒索为目的的,涉嫌绑架罪,量刑为十年以上直至死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三、其他目的,导致脱离家庭或监护人的,涉嫌拐骗儿童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第四、如果偷盗过程中,伤害婴儿的,涉嫌故意杀人罪或故意伤害罪。

 

总而言之,偷盗婴儿后果严重,希望违法者迷途知返,自首从轻处理。如果没有偷盗的意图,是家庭纠纷等引起的,虽然不构成犯罪,但也是严重的不当行为,应予谴责。婴儿不仅是父母的,也是全社会的,保护和呵护婴儿,是每个人的义务。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