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7日,南昌航空大学寝室里,发现一死去多日的女装男尸,系该校研究生彭某。经法医分析,初步判断其为“性窒息”死亡。按照医学界的解释,性窒息是指独自一人,采用等缢颈,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状态,以达到性满足的变态行为。

 

显然,公安部门把该案作为“自杀”的意外事件来对待,而不是作为“他杀”的刑事案件立案处理。但这个法医解释,仍有疑点。其一尸体都已出蛆,何以判断是自虐死?其二,能否合理排除有第三方的作用?譬如是两人之间的性游戏,不幸而亡,涉嫌戏杀。所谓戏杀,根据唐律疏议的规定是“诸戏杀伤人者,减斗杀伤二等;谓以力共戏,至死和同者。【疏】议曰:「戏杀伤人者」,谓以力共戏,因而杀伤人,减斗罪二等。虽则以力共戏,终须至死和同,不相瞋恨而致死者。”——戏杀,简单地说,是嬉戏中杀伤了对方,而对方到死还是在玩,没有嗔恨。唐律是按照“斗殴杀”减二等处理。而从现代刑法来看,戏杀,可能是故意杀人,也可能是过失杀人,要从具体的情节来分析。但唐律规定这么一个杀法,确实是对生活经验的一个高度总结,很有实用性。

 

研究生已经死矣,死否涉及刑事案件,判断要谨慎,尤其要侦查是否有第三方在场的证据,以准确定性是自杀,还是戏杀,给死者以及家属一个科学交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