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滨州一李姓农民,没事找事,在网上发帖说,看见五个外星人从UFO下来,其中一个触碰了他装在黄河边电野兔的电网,被电死,并附上该外星人的照片。这本是一个无稽之谈,哗众取宠的帖子。李某的虚构事实,应当受到谴责。但出乎意料的是,当地警察把他拘留了,理由是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这个执法则是过头了。查条文,《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就本事件而言,乱发帖是散布谣言,但该信息,对社会秩序并没实质性的影响,智者大抵笑笑说应该愚人节发布才是,愚者信以为真也并无损失,好奇者思考一番也无危害后果,所以说这个行政处罚,是把网上秩序当成现实秩序了,把正常的舆论反映作为社会秩序乱象,显然是一个误区。一句话,警察管的太宽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