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9岁的美国小伙子斯诺登,是前中央情报局雇员,把美国政府的监控工程,暴露于天下。这是一个历史事件,反映了美国公民对政府滥权的警惕。美国的监控工程,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的,通过高科技,可以侵入公民的一切隐私,很容易构陷公民,但这些美国政府并没有如实告诉公民。斯诺登说,自己既非英雄,也非叛徒。而是一个美国人。这很能代表美国文化,就是公民有随时戒备和反抗政府膨胀的天性。就如维基解密事件一样,美国政府道貌岸然的背后,是阴谋诡计。在这点上,不如中国的史书直透,譬如玄武门之变等,就把人的最深本性暴露出来,而不是像现在的阴阳两套,皮里阳秋。

 

美国如此,其他国家也不例外。王立军事件,就涉及窃听高层,更不必说对平民的监控了,但是中国斯诺登也没有。事实上,高科技下是没有任何隐私的,尤其电子设备很不靠谱,容易被先进技术入侵和控制。对监控必须严格限制,以保证用于国家安全需要,而不是用于其他目的,不能成为朱元璋的锦衣卫,作为收集、打击公民的手段。另一方面,公民要防止监控,要君子慎独,保持良好的习惯,对于不必要的文件要立即删除。历史一再表明,政府总是具有侵略性,以权力压迫权利,所以斯诺登的反抗,是非常有典型性,而要达到权力与权利的平衡,需要法律的精细设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