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的治安一向很好,行人携款在街上走,也安全无虞,但是前天却在宝山发生了,一个62岁的老头枪杀六人的大案。媒体报道了领导重视,以及公安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但没有深究案件发生的原因:其一、本案是因经济纠纷引发,是合同纠纷,这样的财产纠纷之前为何没有化解?是没去公权力机关解决,还是在公权力解决中有不公正的行为?如果社会对矛盾有合理公正的化解机制,则未必走上绝路。其二、猎枪何来?谁制造的?在上海并无狩猎场所,为何持有?本案多人被杀,直接原因就是嫌犯手中有猎枪,可见控枪措施上有漏洞。其三、为何去杀无辜的哨兵?哨兵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该案中,嫌犯在宝山杀了一人后,去浦东,路上杀害驾驶员,折返宝山途中,杀害哨兵,以夺枪,但该枪未用,之后还是用猎枪杀害三人。可见夺枪是主要动机,但这种滥杀无辜,也反映了暴戾之气。就如厦门的陈水总案,懦夫报复社会,动不动就滥杀无辜,为何如此?嫌犯的暴戾之气是何来的,该如何消弭?这种反社会的人格,往往是多年的积怨所致,所以矛盾的疏通渠道相当重要。社会要尽量保障每个人的公平正义,这是消除危险的根本。而要做到这些,必须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人们才会信仰规则,不走极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