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雷政富因受贿被一审判处13年徒刑,赵红霞作为敲诈勒索的从犯被一审判缓刑。这两个案件,因不雅视频而案发,是很有偶然性的。因为雷政富五官不正、面有黑痣,很丑,而容易认出,于是不雅视频爆出后,就立即被查处了。赵红霞则显得清纯,且客观上揭露了腐败,而被全民同情,从而被轻判。所以,某种意义上,雷政富是死在“丑”上,就如陕西安监局的表哥死在“笑”上,也说明了案件本质是民意在反腐,民意盯住了,司法机关就不得不行动,反之民意不强烈的,则司法机关又不作为了,否则为何重庆不雅照中这么多的其他官员都没有被查、被起诉,而只是审判雷政富呢?呜呼,雷案的偶然性远远大于必然性,这种选择性的反腐,恐怕就是雷政富也不服吧。纵观两案,处处可见媒体之力,尤其是赵红霞的缓刑。通常而言这类“仙人跳”的敲诈,主谋与实行者是分工合作,难以区分主从犯的,而本案赵红霞被认定了从犯。类似的案件,譬如德肖维茨为《深喉》的演员辩护,也是因为全美同情被告人,而撤诉,由此亦可见,纯粹的司法独立是没有的,多多少少受到舆论的影响。而更深的影响或是,民众关注的赵红霞“回家”了,则不会继续盯住这个事件,其他涉及不雅照官员被起诉的压力就大大减少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