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气功师王林的空盆来蛇,与左慈的铜盘来鱼,颇为相似。《后汉书·方术列传·左慈》记(左慈)因求铜盘贮水,以竹竿饵钓于盘中,须臾引一鲈鱼出。(曹)操大拊掌笑,会者皆惊。(曹)操曰:‘一鱼不周坐席,可更得乎?’放乃更饵钩沉之,须臾复引出,皆长三尺余,生鲜可爱。”这个记载,我是不信的,但反映了东汉方术神秘文化影响之广,以至入史。同样,我也不信华佗的“麻沸散”,过于神奇,如聊斋故事。陈寅恪也质疑了《三国志》记载的曹冲称象与华佗,认为很可能来自佛经故事,因为孙权辖区无象,而印度佛经有以水称象的故事,以及华佗两字疑是印语药神的发音。或三国时代深受佛学影响,而比附成历史。

 

要验证空盆来蛇,并不难。其一、地点和空盆让别人来指定。其二、调查蛇的种类、来源、季节性活动特点。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变出非家乡产的蛇,则可作为特异功能研究,否则大抵是江湖玩耍而已。呜呼,世山哪有神仙。秦始皇求仙不得至死不悟,汉武帝信方术酿巫蛊之祸,李世民晚年求长生,而他儿子李治说“果有不死之人,今皆安在?”。以上是大体方向,但是对于一些超乎日常经验的神秘事情,也不应概然否定,而是要研究发展,知其所以然,也许有一天电影《超人》中的时间倒转或可实现呢?我说一个家乡的事,至今不解。就是有乡人会符语,用桃树、李树合做成一个木榔头。该榔头由两男子一左一右手握住,当咒语起时,榔头自己会动起来,甚至在米上写字,以及带领男子指路。事后,我问过一个握榔头的男子,究竟如何回事?他说榔头力量很大,他是身不自主的,奇哉。有待有心人去考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