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出行,到处需要身份证,譬如住宿、买火车票等。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以一下子查清身份证使用者,以确定是否社会危险分子(逃犯、或者访民)。身份证差不多等于良民证了。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而且会被警方盘问。即使有身份证,也会被滥查。譬如律师办大案,住外地旅馆,经常被查身份证。由此可见,滥用身份证现象严重,失去了身份证作用的本意,反而影响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有时候,购买长途汽车票也要身份证。这是为了保险需要,旅客自愿出示。但是,要公民购买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否则不买票,则是缺乏法律依据了。譬如,北京市交通委昨天透露:“从明年起,市民购买长途车票,也跟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一样,需要出示身份证。据介绍,省际客运实名区联网售票已经实现,明年起相关平台系统投入使用后,市民需实名购买长途车票,并可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方式购票。”

 

《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四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应当出示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一)常住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二)兵役登记;(三)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四)申请办理出境手续;(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的其他情形。”可见,要公民出示身份证,需要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规定才可,北京交通委无权要求,公民购买长途汽车票出示身份证。

 

有人问,住旅馆、买飞机票、买火车票,都需要身份证,买长途汽车票为何不可?从法律角度来说,住旅馆要身份证,是有行政法规规定的。国务院批准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

 

购买飞机票要本人身份证,是国务院令《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规定的。其第二十四条规定“ 禁止下列扰乱民用航空营运秩序的行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票、登机;第二十七条规定“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查验旅客客票、身份证件和登机牌,使用仪器或者手工对旅客及其行李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必要时可以从严检查。”

 

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的规定,是国务院令《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64条:“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实施火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实施火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的,旅客应当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对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可见,如果要长途汽车票实名制,也至少也要有个国务院令,否则就是违法的。其次,长途汽车实名制的目的在何?如果是为了监控公民的出行,显然是违反宪法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